本地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本地新闻
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小知识

  病毒比我们想象得狡猾,但不必恐慌,众志成城抗新冠,万众一心阻疫情。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疫情防控的小知识小常识。

 

一、防疫期间出行指南

防疫期间,需要出行怎么办?乘公交地铁如何做好防护?骑共享单车安全吗?乘坐网约车出租车注意事项有哪些?到达目的地后,如何做才最安全?

1、疾病预防很重要,出行记得戴口罩。

无论选择何种方式出行,都应该做好个人防护,尤其全程要配戴好口罩,减少接触外部设施。抵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洗手,不确定手是否洗干净时,尽量不触碰口、鼻、眼。

                     355×272

2、乘坐公交排好队,开窗通风不闲聊。

在站台等待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上车时不要拥挤,有序排队并保持安全距离。

行驶途中,可以开窗透气,保持空气流通。不要与周围人闲聊,不要在车上吃东西。车内设施尽量少触碰,如果手部有伤口,不要触摸公共扶手。

                    356×222

二、防疫知识问答

1问: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包括哪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传播途径有三种: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

直接传播: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气体近距离接触直接吸入,可以导致感染。

气溶胶传播: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

接触传播: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导致感染。

2问: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成为感染源吗?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感染源,其传播力较弱。大概率是在和病人接触比较多的情况下发生的。

3问:什么是飞沫传播?

飞沫传播,即空气飞沫传播,是空气传播的一种方式。病原体由传染源通过咳嗽、喷嚏、谈话排出的分泌物和飞沫,使易感者吸入受染。可以用医用类口罩阻挡飞沫传播。

4问:口罩越厚,防护效果会更好吗?

并不是越厚越好。医用外科口罩摸上去比较薄,但过滤效果却很高。阻水层、过滤层、吸湿层这三层有效阻挡了病毒入侵。而市面上一般的棉布口罩,虽然厚实,但基本不具备预防传染病的作用,不可靠。

5问:在口罩内垫上纸巾,就可以延长口罩使用寿命吗?

在口罩内部垫纸巾不能起到延长口罩寿命的效果,反而会让气体从纸巾旁边通过,影响气密性,导致口罩失效。一般来讲,一次性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N95 口罩在保存得当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多次使用,但最好不要超过5次。

6问: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哪种条件可以有效杀灭病毒?

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C,30分钟加热处理可以灭活病菌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液、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目前,市面上流传的含“氯已定”的消毒液并不能有效灭活病毒。以及流传“白醋放暖气片上,可以消毒室内的空气”也是无效的,因为白醋的成分是乙酸,不是过氧乙酸。

              59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