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本地新闻
凤城市红十字会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 书写疫情防控扎实篇章

  一“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把爱送到200户易受损群体的家中。

  为进一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以实际行动帮助易受损群众,凤城市红十字会在2020年春节前开展了“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慰问活动。从全市筛选出200户最易受损害群体的家庭,重点是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和长期生活困难的贫困户,从2020年1月10日至1月20日进行走访。凤城市红十字会采购大米400袋,每袋20斤;面粉400袋、每袋20斤;豆油400桶,每桶5升,价值60000元。每户易受损家庭发放大米、面粉各二袋、豆油2桶。凤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人民公仆在行动,幸福平安过大年”活动中幸福过大年单元中。

  二、用激情书写疫情防控最扎实精彩的篇章

  从正月初二市委吹响疫情防控的号角,凤城市红十字会就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主动在全市依法开展接受疫情防控捐款和物资工作,从1月29日收到第一笔捐款开始,历时60多天, 共接收爱心捐款:530万元,累计拨款530万元;接收物资价值300万元,已经全部拨付到位。用红十字人的激情、无畏、勇敢书写了疫情防控最扎实最精彩的篇章。

  从武汉疫情告急开始,凤城市红十字会就高度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关注各级红十字会的相关信息,思考如何应对。 1月 27日,完成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接收资金和物资捐赠的公告》。 28日在《博爱凤城》公众号和凤城电视台同时发出了“疫情防控急需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等物品的呼吁”,在社会上引起较强烈反响。29日上午,市红十字会迎来了首位爱心人士的捐款,标志着市红十字会为疫情防控接收捐款捐物活动正式开始。同时起草了《凤城市红十字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接收社会捐赠的管理办法》,确保疫情防控捐赠工作合规、合法;确保捐赠工作公开透明;确保捐赠工作实现源头监督。

  在捐赠工作中,凤城市红十字会结合每个人的特点进行分工。他们用严谨的工作态度为每一分善款和物资的来源及去向做好备案登记。完成各项数字统计、账目录入等工作,甚至请来家属人帮助工作。他们用热情的工作态度,迎接每位爱心人士。他们善于总结和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善于提出建议完善工作程序。我们将网络上传播的关于武汉红十字会出现的问题的视频发到群里,警醒大家,让大家在工作中时刻绷紧头脑中的弦,热情、周到服务爱心人士。

  在接收捐赠工作坚持发挥舆论先导的作用,利用凤城市融媒体中心和博爱凤城等平台宣传报道捐赠过程中发生的感人事、动人事,营造舆论氛围、从而引导爱心人士加入到捐赠活动中来。从1月30日开始,博爱凤城已经连续刊出34期,推出各类捐赠单位和个人典型百余个。宣传的典型先后被新华社、辽宁日报等选用。将激励机制引入到捐赠活动中,吸引企业家们的关注。红十字会举行了六场“凤城市爱心企业家捐赠专场”,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为企业家颁发“爱心单位”牌匾和“爱心人士”荣誉证书。吸引了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捐赠行列中来。

  三、“红十字博爱周”有新意

  为纪念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事业,按照中国红十字总会统一部署,凤城市红十字结合在疫情防控期间避免人群聚集带来的不利因素,围绕“助力疫情防控,红十字救在身边”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一些富有特点的活动。

  (一)凤城市红十字会与市交通运输局于2020年“5.8世界红十字日”期间开展“红十字博爱周”暨《红十字公益事业,出租车志愿者先行》活动。5月8日上午9时,市红十字会、市交通运输局在工人文化宫广场组织部分出租车司机举行《凤城市红十字公益事业,出租车志愿者先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凤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马坤同志亲自为出租车司机发放红十字宣传手袋、居民应急救护手册,并在出租车挡风玻璃右下角张贴宣传标志,全市共有近5百台出租车参加了这项公益活动。

  (二)开展出租车司机和市民学习应急救护知识报名统计工作。疫情结束后,市红十字会和市交通运输局将优先组织出租车司机开展免费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并为考核合格者颁发红十字救护员证书。

  (三)市红十字会在凤城市主街邓铁梅路悬挂宣传标语14条,向过往的群众宣传红十字会精神,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红十字会、了解红十字公益 事业和应急救护培训的渠道,加入到红十字公益事业的队伍中来,促进我市社会文明进步。

  (四)利用博爱凤城公众号刊发了纪念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专题,总结了疫情防控期间市红十字会的各项工作、详细介绍了红十字运动的产生和发展背景,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