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本地新闻
弘扬博爱奉献 助力疫情防控 ——丹东市红十字会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系列活动

    2020年5月8日是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今年“世界红十字日”的主题是“助力疫情防控 红十字救在身边”。为了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事业,进一步扩大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丹东市红十字会石漉会长高度重视,提出指示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动员全市上下各级红十字会在5.8期间以“弘扬博爱奉献 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十字博爱周”活动:
    一、精心组织开展针对受疫情影响的特殊群体的人道救助和关爱帮扶工作
    
以进社区、进农村捐赠衣物的形式,面向受疫情影响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生活帮扶与人道救助,减少疫情对社区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活动共帮扶困难群众100余人。助力精神病医院开展的线上线下心理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搭桥”服务,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和解除医学观察人员做好回归融入社区心理援助、情绪疏导等服务。组织街道机关干部、医疗机构、志愿者等参加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面向居民开展健康教育、健康监测、社区疫情防控及服务工作,持续巩固目前疫情防控取得的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贡献积极力量。
    二、参加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竞赛
    
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避免人群聚集,采取线上答题的方式,宣传、组织广大市民7000余人参与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竞赛,提高市民的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保护生命健康安全。
    三、深入基层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及救护知识
    
依托红十字家园、大中小学校以及医院、部队、企业等建立应急救护培训基地,通过讲座、主题活动、向群众发放知识手册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救护宣传教育活动,让“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条幅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相关知识和防护知识,增强了群众对疫情工作的认识与了解,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并积极配合疫情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开展出租车司机和市民学习应急救护知识报名统计工作,疫情结束后,红十字会和交通运输局将优先组织出租车司机开展免费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并为考核合格者颁发红十字救护员证书。
    四、广泛深入开展红十字主题宣传活动
    
5月8日上午10点,组织红十字志愿者收看红十字运动发源地纪念馆“云参观”;组织志愿者通过辽宁广播电视台官方新媒体平台“北斗融媒”的APP、快手号观看红十字人道服务和志愿服务工作宣传短片,并通过微信转发等方式进行传播,集中宣传红十字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做出的贡献,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与出租车协会联合开展红十字精神宣传活动,在出租车的挡风玻璃上张贴红十字会设计制作具有红十字标志的漫画、标语等,扩大红十字精神的传播。
    五、全市红十字系统县区联动,开展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
    
三县三区红十字会走向街头、社区开展“三救三献”宣传,普及红十字会相关的政策、公益项目以及法律法规,宣传弘扬 “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让更多人了解红十字会,走进红十字会,愿意参与到红十字会活动中来;元宝区红十字会以普及新冠疫情防控知识为目的,策划举办微信答题活动,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东港市红十字会联合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及宣传用语通过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卫生应急相关知识;凤城市红十字会在博爱凤城微信公众号上刊发了纪念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专题,总结了疫情防控期间市红十字会的各项工作、详细介绍了红十字运动的产生和发展背景,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关注;与交通运输局联合开展了“红十字博爱周”暨《红十字公益事业,出租车志愿者先行》活动。
    “博爱周”活动中,丹东市红十字会根据文件精神,按照统一主题、统一时间、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的要求,精心策划、周密组织,设计本地区的活动,同时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官方网站、微信等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使红十字博爱周活动丰富多彩,让更多居民了解红十字会,关注红十字工作,产生良好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