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本地新闻
丹东市红十字会开展2021年赈济救援培训及应急演练

     为了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完善红十字会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升赈济救援队伍综合素质,2021年6月的3日至4日,丹东市红十字会开展2021年赈济救援培训及应急演练,来自各县市区红十字会专干及志愿者骨干20余人参加了培训,特别邀请省红十字资深培训师段洪波等为学员们进行授课。
    按照《中国红十字会赈济救援队工作手册》和《中国红十字会救援队培训和演练大纲》的要求,段老师为学员们分别讲授了《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赈济救援队建设指南》、《赈济救援队的工作流程》、《营地建设与管理》等课程,同时对灾情与需求评估和临时安置点建设进行了实际案例桌面推演,并结合自身的海外救援经历,对红十字赈济救援队建设做了经验分享。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来到振安区窑沟村模拟洪涝灾情,执行赈济救援任务,现场进行了营地建设等项目的实地演练。
    通过培训及演练,使学员们的救援专业知识进一步增强,实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得到进一步巩固,为我市打造专业红十字救援队伍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市红十字会作为丹东市减灾委员会和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成员单位,按照自身工作职责,着力推进物资接受、群众安置、志愿者招募及培训、心理援助等工作,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救灾,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快速启动赈济救援预案,快速开展灾情及需求评估,有序、高效率地组织实施赈济救援。下一步,市红十字会将按照法定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并强化专业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更好的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