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本地新闻
凤城市委落实省市《关于促进红会事业发展意见》及机构改革文件精神

    在十月二十一日召开的中共凤城市委第139次常委会上,传达了省市《关于促进红会事业发展意见》及机构改革文件精神;听取了红十字会工作汇报,对红十字会今后工作做出了四项决定,助推红十字事业发展。
    市委常委会传达省市《关于促进红会事业发展意见》及机构改革文件精神,听取红十字会工作汇报,研究红十字会工作,这在凤城市的历史上还是首次。
     凤城市在2015年12月将市红十字会从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独立出来,划入党群序列。2018年1月市委任命了专职副会长,标志着红十字会正式独立。红十字会独立以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的要求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在工作中,创新应急救护培训主项工作,实现了重大突破。依托红十字凤凰医院创建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并开展培训工作。依托这个基地成功孵化出四个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在上级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下,解决了培训工作面临的各种难题。为了更好的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开展,全面推进红十字会工作的开展,红十字会选择了人员最多、覆盖面最广、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教育系统进行试点。联合教育、卫生和共青团市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暨全面推进学校红十字会工作的通知》,在凤城一中等11所小学、初中、高中和中专进行试点,用了半年时间完成了试点任务,同时恢复了学校红十字会工作。经过严格的考核,1420名教师取得了救护员证书,占应参加培训人数的81%,达到了示范范效果。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此项工作,将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活动纳入了今年的视察内容进行视察。经过一年零九个月的努力,我市已经培训救护员2250名,参加应急救护公益讲座的人数达到上千人。
       随着红十字会工作的开展,市委市政府也将一些人道救助工作交给红十字会来完成。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平安幸福过大年,人民公仆在行动”活动,将“红十字博爱送万家”品牌活动纳入到这个活动中的幸福过大年环节,红十字会从财政预算资金中支付3.5万元,购买了优质米、面、油,共走访了106户贫困家庭,送去了红十字会组织的温暖,提升了红十字会组织的社会关注度和美誉度。
    红十字会组织通过设计多种活动载体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和加入到红十字志愿者队伍中来,全市目前已经有志愿者三千余人,核心志愿者近百人,他们成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红十字会组织通过开展活动成为社会主义文明实践活动的先行者,引起了市委的重视,把红十字会工作做为全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给予支持,市委融媒体中心对红十字会的各项工作多次报道。仅今年以来,就制作了《应急救护进校园》和《让遗体捐献者走得更好》二个专题片,对宣传和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这次会议上,对红十字会今后发展市委常委会做出了四项决定:
    一是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全面加强红十字会工作。
    二是理顺红十字会体制机制建设,决定明年三月份召开红十字会换届大会。
    三是同意市红十字会申报国家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基地建设项目,提供基地建设场所,提供财政配套资金维持基地建成后运行和管理。
    四是决定建立凤城市遗体捐献纪念碑,倡导社会新风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凤城市委常委会的决定,将助推凤城市的红十字事业发展,凤城市也必将成为一座充满 “人道、博爱、奉献” 红十字精神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