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本地新闻
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防灾减灾日活动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根据国家总会、省会文件要求,丹东市红十字会以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为出发点,全面部署全市各级红十字会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学校、社区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切实提升在学生和广大市民的自救互救技能,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一、高度重视,突出主题,狠抓落实
    
领导高度重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充分认识当前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身边存在的灾害风险和突发事件隐患意识,增强风险应对和能力准备,树立责任和担当意识,确保事前有预防、事中有对策、事后有效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求各相关单位能够普及防灾减灾基本知识和必要技能,增强防灾意识,提高综合防灾能力。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教普及,认真细致查找本单位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防灾减灾薄弱环节,积极整改,促进灾害防范能力和卫生应急水平的提高。
    二、开展救援演练,度过难忘的“护士节”。
    
振兴区红十字会联合振兴区医院组织全体医护人员利用后院施工现场,进行了一次建筑工地突发人员受伤的救援演练,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护士节”。全体医务人员现场观摩了搜救伤员、外伤包扎以及心肺复苏、伤员转运等救援程序,为提升医务人员应急救援能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在基层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市红十字会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围绕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防灾减灾活动,在市、县(区)及乡镇(街道)张贴标语,横幅,利用用电子屏、电视台增加字幕宣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社区负责人及市民开展现场讲解和演练,各乡镇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利用集市和人员较多的广场发放资料,进行相关知识宣传;北井子镇组织村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应急讲座、专题讨论,进一步增强村医学习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参加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竞赛。
    
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组织广大市民7000人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举办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竞赛”,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组织新闻媒体对防灾减灾活动及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经验做法进行集中报道,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
    五、开展灾害隐患排查,提高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对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红十字会冠名医疗机构、红十字家园、红十字博爱卫生站等场所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隐患进行整治。针对洪水,地震,泥石流,台风等自然灾害及火灾等突发灾害事件特点,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市红十字会将继续认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并把这项工作常规化,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保障生命安全,确保灾难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为创建“平安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