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会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国家、省会新闻
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开创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

   

——写在“5·8”世界红十字日到来之际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   陈竺

    又是一年5月8日,我们迎来了第69个世界红十字日。今年的红十字日主题是“红十字:处处为人人”。作为国际红十字运动的组成部分,中国红十字会也将在世界红十字日到来之际,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16红十字博爱周”活动。
    将5月8日确定为世界红十字日,是为了纪念红十字运动创始人亨利·杜南先生。1859年,亨利·杜南先生在亲历索尔弗利诺那场惨烈的战役后,产生了一个伟大的设想,开创了一项造福全人类的伟大事业。红十字运动诞生153年来,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保障人类尊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合作,促进持久和平”为宗旨,在全世界播撒着“处处为人人”的光芒。
    中国红十字会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的红十字组织和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循国际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依照中国参加的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充分发挥在人道领域的政府助手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红十字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改革创新,依法履行职责,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十大”代表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红十字会作为中国特色的群团组织,既要遵循国际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更要立足中国实际,坚持党的领导。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主动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思考、谋划、发展红十字事业,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把中华民族孝慈仁爱的优良传统与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基本原则结合起来,把传播红十字精神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把红十字事业与以民生改善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结合起来。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贫困地区、面向困难群体,充分发挥人道领域党和政府的助手作用。要秉承人道服务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人道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人道服务能力和水平,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密切相关的工作,改善最易受损害群体境况,切实履行好人道服务的职责和使命。
    以“十三五”目标任务实现作为开展红十字会工作的主线。红十字会要把精准扶贫作为工作切入点,配合党和国家的扶贫攻坚战略,依法参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支援西部地区,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要面向基层实施“博爱家园”项目,加强边远贫困地区老年、儿童等特困人群的人道救助工作。依托“院士博爱基金”,支持新疆等西部地区人道服务供给侧能力建设,助力儿科医生培训和老年介护培训,逐步实现对*********贫困县的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要发挥在人道领域的政府助手作用,着力做好重大自然灾害及其它突发事件的救援准备工作,积极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继续推行“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红十字天使计划”,广泛动员国内外社会资源,对患有重大疾病的农民和儿童实施医疗救助。要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依法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表彰工作,积极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工作,积极推动器官捐献相关工作,助推健康中国建设。要全面实施“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战略,创设“一带一路”博爱论坛机制,加强区域性应急备灾和协作,推进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和人道救援物资供应链建设,发挥民间外交重要渠道作用,不断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要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生力军作用,大力宣传红十字事业发展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弘扬红十字精神。
    以红十字会法修改作为深入推进依法治会的契机。红十字会作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群众组织,要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办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逐步把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决策程序,形成依法治会、依法兴会的良好法治氛围。要加强社会公信力建设,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做到资金募集、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分配使用等信息公开透明;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建立综合性监督体系;加强与媒体、社会公众的沟通,加强正面宣传,弘扬正能量;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及处置能力,做好声誉建设和声誉风险管理工作。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积极做好红十字理论研究工作,建立和完善专家咨询委员会与专家智库建设,发挥专家学者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筹备建立红十字理论研究和教育培训基地;要完善组织体系,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世界红十字日”即将到来,希望各级红十字会以“世界红十字日”和“红十字博爱周”为契机,围绕红十字会核心业务,结合各地工作实际和公众需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人道服务活动,围绕红十字会公信力建设,加强公众交流与沟通,通过各类媒体平台,传播红十字人道精神、国际人道法知识,充分展现红十字会在人道服务领域做出的贡献和成就,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使活动取得“热心服务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传播人道精神、展示良好风貌、推动事业发展”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