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会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国家、省会新闻
国际联合会秘书长访问中国红十字会,并与陈竺会谈

      928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联合会”)秘书长哈吉·阿西到访中国红十字会并发表演讲。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会见了哈吉·阿西。
      会谈时,陈竺表示,阿西秘书长此次访问不仅能加深对中国红十字会的了解,还对进一步推动中国红十字会与国际联合会的战略合作起到积极作用。他指出,当前国际人道主义形势依然严峻,面对传统和非传统的人道危机,人道主义援助总需求和总供给存在不平衡,发展是应对挑战的关键。中国红十字会期待与国际联合会加强合作,在落实世界人道峰会的五大核心责任、应对全球人道挑战方面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陈竺赞赏国际联合会在支持国家红会能力建设和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尤其是国际联合会亚太地区及东亚地区代表处在推动国家红会合作和共同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其为中国和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红会的发展提供大量协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谈及今后如何加强中国红十字会与国际联合会的合作时,陈竺表示可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是人才资源的培养和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素质的红十字人才,是中国人道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希望国际联合会继续为中国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提供学习实践的机会,让其参与和了解国际联合会各领域工作并得到锻炼。第二是国际救援队建设工作。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已经参与多次国际救援行动,但救援队建设标准化工作还需进一步提高,希望国际联合会能给予技术支持,并提供培训机会。第三是中国红十字会将与国际联合会合作开展“单车志愿者”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募集到部分资金,处于起步阶段。中国红十字会将积极配合、支持该项目的启动和推广。
      阿西秘书长对陈竺会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全球正经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中国红十字会是国际联合会的重要成员之一,国际联合会与中国红十字会加强合作,能满足更多弱势群体的人道需求,并做得更好。加强合作的首要前提是交流沟通,增进了解,互相支持。
      阿西表示,国际联合会是多元化的,在人员管理方面也应该呈现多元化趋势,欢迎更多来自中国的雇员或中国红十字会推荐的工作人员参与国际联合会的工作。这样既能把中国红十字会的工作经验分享给联合会,也能把联合会的经验带回中国。他同时指出,因为全球联系日益紧密,有些自然灾害或战乱的发生已经超越了国界、国籍的限制。一方面要感谢中国红十字会派出救援队参与国际救援行动,另一方面也希望中国红十字会救援队能通过国际联合会的平台参与国际合作,不仅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加强与合作方的协调作用,也能提升行动的影响力,增加透明度和宣传力度。
      会谈之前,哈吉·阿西在中国红十字会发表演讲,主题是“加强能力建设,应对人道挑战”。他提出,当灾害来临时,红十字会要发挥应有作用,减少灾难性后果的发生,需要在灾害发生之前做好备灾工作,包括提升社区备灾减灾能力,建设更好的法律环境,做好自身应对灾害的准备等方面。其中,他特别强调了红十字会工作地方化、增强社区抗灾能力和志愿者参与的重要性。他期待中国红十字会不仅能提升应对国内发生灾害的能力,还能与亚太地区及全球各国红会加强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演讲结束后,阿西秘书长与中国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就应对恐怖主义、备灾与人道物流、捐献造血干细胞、加强国家红会合作、红十字运动理论研究、人道主义工作本地化等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彭玉美等陪同访问并出席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