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会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国家、省会新闻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工作组答《中国红十字报》记者问

2月1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武汉派出工作组,在中央指导组统一指挥下,密切联系并紧紧依靠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督促湖北省、武汉市红十字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全国红十字系统援鄂工作组织协调,带领红十字救援队积极参与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3月26日,工作组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安全、顺利撤回。日前,《中国红十字报》记者对工作组负责人进行了采访,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至3月26日返京,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工作组已在武汉工作了整整55天。请问在此期间,工作组主要围绕哪些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工作组负责人:从2月1日,总会工作组首批9人启程赴汉,到3月26日最后7人返京,工作组在汉工作55天,最多时包括各类红十字救援人员多达109人。在汉期间,工作组主要开展七方面工作:一是对接重点需求,为总会精准做好援鄂捐赠款物接受使用工作提供依据;二是指导湖北省、武汉市红十字会加强捐赠款物接受使用管理,赴黄冈、孝感、鄂州、咸宁等地进行督导调研,做好红十字系统捐赠款物落实工作;三是统筹协调中国红十字会救护转运车队积极开展重症、危重症患者转运工作;四是协调动员恢复期血浆捐献工作;五是协调募集急需药品,组织医疗专家团队,支持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六是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七是积极开展红十字防疫抗疫宣传。 

记者:在汉期间,工作组如何指导湖北省、武汉市红十字会加强社会捐赠款物的接受使用管理,做到规范高效、公开透明?

工作组负责人:在汉期间,工作组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要求,指导湖北省、武汉市红十字会依法规范开展捐赠款物接受和使用工作,完善捐赠物资接受和分配使用工作流程,按指挥部要求加快定向资金的划拨、报批非定向资金的使用方案。指导武汉市红会与市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建立捐赠物资发放清单每日通报、信息每日发布的公示机制,在长江云客户端、官方网站等媒体平台每日持续公布捐赠款物及具体使用情况信息,增强收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发挥红十字会监事会作用,全程介入捐赠款物接受使用管理监督。并先后派遣江苏、四川、广西等省区的红十字会赈济工作骨干协助湖北省、武汉市红十字会优化工作流程,帮助做好捐赠款物接受使用工作。

截至3月25日,湖北省红十字会已公示捐赠款物接受和使用情况123期,武汉市红十字会公示61期,实现了款物拨付与信息公开同步。湖北省和武汉市红十字会还主动邀请了审计部门驻会开展事前事中审计指导,听取意见,紧盯公开募捐资格、接受捐赠、分配使用、内部控制、公示公告五个环节,进一步促进捐赠款物管理规范高效、公开透明。 

记者:中国红十字会救护转运车队在武汉开展工作的情况如何?

工作组负责人:2月7日起,总会陆续从北京、青海、内蒙古、上海、吉林、云南等6个省级红十字会选派65名骨干力量,组建中国红十字会救护转运车队,赴汉开展新冠肺炎患者转运工作。在汉期间,车队组成32个转运车组,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协和医院西院区、协和医院本院及武汉市急救中心等单位,为患者提供转运服务。截至3月25日24时,车队累计转运新冠肺炎患者10572人次,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3490人次,出车3495车次,累计行驶里程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圈。

在汉期间,65名队员日夜坚守,连续作战,他们的事迹通过各种媒体,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传颂,被称为“生命摆渡人”。其中,青海队王学军、白焕强两名队员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上海队队长刘轶同志代表救援队入选 “致敬!最美守护者”公益形象系列展示活动。 

记者:工作组在推动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工作组负责人:在汉期间,工作组主要围绕康复者血浆捐献开展六方面工作:一是指导湖北省红十字会与省卫健委联合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通知,加强与湖北省血液管理中心沟通协调,在全省部署推进血浆捐献工作;二是指导湖北省红十字会与省卫健委、省科技厅联合发出《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倡议书》,印制宣传海报、折页在定点医疗机构和采浆点张贴发放;三是开通红十字血浆捐献心理援助平台,动员志愿协调员参与捐献动员,大力宣传报道捐献者的感人事迹;四是调派专用车辆在采浆点提供捐献者接送服务;五是募集14辆应急送血车支持血液中心、血站的血浆配送;六是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爱心企业募集物资,开展为捐献者提供“爱心礼包”等慰问活动。

截至3月25日18时,湖北省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共1,296人次,累计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457,055ml。 

记者:中国红十字会积极推动的“托珠单抗+常规治疗”的新冠肺炎治疗方案,目前成效如何?

工作组负责人:根据中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和中科大附一院科技攻关成果,陈竺会长亲自部署,2月25日以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多方募集总价值超过2500万元的3万支托珠单抗注射液,同时选调相关专家等11人组成红十字医疗专家团队赴武汉指导救治。3月3日,托珠单抗疗法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

截至3月25日,武汉共有14家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511例患者使用托珠单抗治疗方案,降低病亡率,有效改善患者预后。 

记者:根据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工作组协调总会向当地提供了哪些支援?

工作组负责人:在汉期间,工作组主动对接武汉及湖北其他疫情地区重点需求,为总会精准采购急需医疗物资提供依据。协调落实了负压救护车300辆,呼吸机1078台,监护仪820台,体外膜肺氧合仪(简称ECMO)13台,除颤监护仪16台、呼吸湿化治疗仪50台等救治急需物资,并投入大量资金支持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落实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项目,已为2781名因抗击疫情而不幸感染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人道救助,每人资助10万元;为38名因公殉职者每个家庭资助100万元。协调组织生活物资供应,发放婴幼儿及孕产妇奶粉价值1.01亿元。跟进做好国外捐赠的医用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普通口罩等物资的发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