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会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国家、省会新闻
脱贫攻坚的人道力量

“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还不用出去风吹日晒,一年多挣万把块不算难。”对于穷惯了的高美林来说,2020年是个难得的丰年。春节前夕,她所在的塔尔村村委会,还与脱贫户代表一起向鄂尔多斯市红十字会送去锦旗。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塔尔河村,是中国红十字会参与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全国红十字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投入帮扶资金40.56亿余元,引进帮扶资金28.19亿余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8.77亿余元,培训技术人员42.84万余人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领导,层层落实“钉钉子”

位于大别山深处的湖北省英山县,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定点扶贫县。2015年以来,总会累计整合项目款物超过1.1亿元帮助英山脱贫攻坚,受益群众超过30万人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全覆盖。2019年4月,该县以“漏评率0、错退率0、综合贫困发生率0.15%、群众认可度98.22%”的优异成绩,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五年来,从总会到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红十字工作重要位置,纳入红十字事业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等,与红十字“三救三献”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多方位、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扶贫工作。

各地红十字会纷纷成立脱贫攻坚工作专门领导机构,明确任务和分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组织有力、领导坚强。许多省份红十字会专门成立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党组会、执委会、办公会中专题研究、定期调度,分析研判扶贫款物调拨、项目援建等事项,同时积极克服人手不足困难,配强扶贫干部,派出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等,长期坚守扶贫岗位,保证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稳步有序推进。

大别山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总会及地方红十字会相关负责同志纷纷带队赴贫困地区、对口支援地区进行专题调研,实地查看当地生产生活状况,分析了解产业结构、增收渠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需求,与当地一起研究制定帮扶方案,签署对口帮扶协议,为切实推进帮扶工作提供依据。

在贵州,省红十字会集中“弹药”,五年筹募款物近22.48亿元,精准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异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和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四场硬仗,把人道力量向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2760个深度贫困村这些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的“硬骨头”聚集发力,其工作先后被写进省委十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等重要文件。

在重庆,市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每年赴渝东北、渝东南片区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了解基层扶贫工作需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据此制定了《重庆市红十字会聚焦深度贫困乡镇,助力脱贫攻坚11条帮扶措施》,提出“经费再压缩、扶贫经费不压缩,人员再少、扶贫任务不能少”的工作要求,以18个深度贫困乡镇为主战场,以精准到户为突破口,强化各级责任和工作目标,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川、云南、宁夏、广西……一个个脱贫攻坚主战场,一个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各级红十字会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姿态,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以“钉钉子”精神谱写了红十字参与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二、扶志扶智,共谱发展“四部曲”

扶贫,既要短平快,又要谋长远。各级红十字会坚持“扶贫扶智共抓、‘输血’‘造血’并重”的工作思路,以提升贫困地区“自我造血”、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把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培育特色产业结合起来,采取多项增收帮扶举措,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东安村,是距离县城最远的贫困山村。自2017年哈尔滨市红十字会向该村派出首支驻村工作队以来,至今已经换了三茬人。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如今的东安村,早已改变了原本种植结构单一、村民收入菲薄的旧貌,26个食用菌大棚全部启用,2000余亩原生态鸭稻田徐徐铺开,并入选了全国红十字系统众筹扶贫大赛“红品项目”,凭借“现磨现卖”的独特售卖方式在浙江沿海地区打开了市场。

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塔尔河村,红十字会带来的是另一道“风景”。“半年销售棉被8300余床,实现产值100余万元,重点吸纳镇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富余劳动力开展订单式生产,计件付酬,脱贫户首批分红1.2万元。”村党支部书记袁光军说,红十字会投入52万元建成的塔尔河被服厂,不仅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而且具有长效性,“不论对贫困户还是村集体来说,都是一笔‘好买卖’。”

酒香也怕巷子深,红十字会还在拓宽销售渠道、创新扶贫方式上着力下功夫。2017年,在总会指导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启动首届全国红十字系统众筹扶贫大赛,引发社会关注。2019年,再次举办第二届全国红十字系统众筹扶贫大赛,并于同年9月升级为公益厨房,转为常态化运营。目前,该项目已经覆盖全国217个贫困县,帮扶651支扶贫团队,动员2200人次参与支持,精准受益3.6万户,助销金额3700余万元,以产业兴农,提升区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在调研基础上大力发展第一产业;二是为贫困地区第一产业发展提供硬件和智力支持;三是以集群式发展稳固贫困地区产业结构,打通产业链;四是以购促销推动扶贫车间良好运转。”相关负责人如是评价红十字会参与脱贫攻坚产业融合发展“四部曲”。

三、助学助医,打掉脱贫“拦路虎”

 “家贫子读书”,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起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最根本的扶贫之策。

在河北,省红十字会以每年“10·17”扶贫日为节点,采取集中活动与常态项目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进“圆梦助学行动”,对全省城乡因各种原因造成就学、生活困难的在校师生实施救助,特别是对重点区域的贫困学生实施集中帮扶,多年来累计发放救助款超过700余万元,帮扶困难家庭学生9200余名。

在云南楚雄,州红十字会持续三年开展“99公益日”助学扶贫活动,20余万人次参与捐赠,累计筹款294.43万余元,为当地贫困地区援建88个博爱图书角,为贫困学生送去2500套校服、8100个书包文具和2万余个滇苗温暖包,形成温暖边疆儿童的强大合力。

博爱助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大病救助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统计数据显示,五年来,各级红十字会共投入资金9.9亿余元,帮扶各类患病贫困人群27.8万余人次,有效减轻了他们的医疗负担,充分发挥了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

“一是关注儿童健康问题,通过实施‘小天使基金’‘天使阳光基金’等救助项目,为贫困患病儿童提供救治资金;二是关注特殊人群健康问题,通过设立专项救助基金、捐赠治疗设备和药品等方式,对麻风病、艾滋病、眼病、包虫病、肿瘤等疾病患者进行救助;三是主动开展送医计划,协调医疗专家举办乡村医生培训班,为贫困地区乡村医生提供免费全科培训,提升贫困农村社区的医疗服务水平。”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青海是包虫病高发地区,省红十字会专门募款400余万元设立三江源包虫病贫困患者救助项目,对接援藏基金会为果洛州班玛县定向捐赠救助资金100万元,为当地包虫病患者提供救助;

内蒙古是白内障高发地区,自治区红十字积极开展“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5年多来筹募社会善款8057万元,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30274例,实现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在福建,省、市、县红十字会三级联动,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难户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人道救助,仅2016年就受理申请资料6491份,救助患病困难群众6447人次,发放救助金6394.6万元;

在吉林,省红十字会积极动员社会人道资源,先后成立肿瘤救助项目、骨病救助项目及眼病救助项目等,5年精准救助各类患者13444人,救助资金支出2.02亿余元……

“凡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的肿瘤患者,扣除医保、低保医疗救助及个人承担部分,其余治疗费用由基金承担。”吉林省红十字会2020年6月下发的通知,又给当地贫困肿瘤患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四、凝聚合力,攻坚克难再出发

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需要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多年来,各地红十字会积极动员人道资源参与脱贫攻坚,通过上门劝募、媒体网站募捐、慈善活动募捐等形式,广泛发动爱心人士、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人道和脱贫攻坚事业。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互联网+”众筹扶贫,如天津、福建、甘肃等地红十字会积极开通腾讯公益、淘宝公益店、蚂蚁金服公益平台等互联网募捐渠道,浙江、福建、广西、重庆、甘肃等地红十字会结合“99公益日”,推出“贫困老人渴望光明”“送山区孩子一床被褥”“乡村光明”等公益项目,实现“互联网+红十字”,为脱贫攻坚助力。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各地红十字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对口支援西部地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全国红十字系统对口支援西部地区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对口支援工作,探索红十字人道工作助推精准扶贫的有效办法和途径。

部分东部地区红十字会与对口支援地区签署《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框架协议》,通过协调企业捐赠款物,鼓励企业对口帮扶等办法,实施乡村基础设施项目、改水改厕项目、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建设项目、人道救助项目、健康扶贫项目、社区防灾减灾救灾项目、助学项目,改善贫困地区教育、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农业基础设施、乡村基础设施等状况,减轻贫困地区群众负担,助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西部地区红十字会充分发挥联系紧密、互帮互助的行业传统,摸清底数,及时汇总本省需求信息,使对口帮扶更加精准、有效,同时“向上”“向外”多汇报,争取资源,通过各种举措,形成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强大投入合力。如贵州,五年来争取上海、浙江、江苏、杭州、宁波等13个对口帮扶省市红十字会人道款物超过8000万元,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中国红十字会将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