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会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国家、省会新闻
中国红十字会举办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十周年宣传活动

11月7日,中国红十字会在浙江杭州举办“生命接力·救在身边” 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十周年宣传活动。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出席活动并讲话,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人体器官捐献者及其家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奋战在人体器官捐献一线的医务人员、协调员、红十字志愿者与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的国家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活动现场,器官移植医生、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志愿者、器官移植受者等亲历者分别讲述了“我与器官捐献的十年”,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的学生表演诗朗诵《一个人的球队》,述说器官捐献者、17岁男孩叶沙的故事。器官移植受者、“一个人的乐队”5名成员演奏歌曲《感受生命》,表达了他们对器官捐献者、27岁的澳大利亚青年菲利普的感谢。人体器官捐献爱心大使郑培钦表演歌曲《你在人群中》,并发出爱心倡议,呼吁社会公众关注和支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

浙江省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成岳冲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蔡晓春为公益代表授旗,启动环西湖10公里毅行活动。毅行活动沿途设置10个宣传站点,集中反映了中国红十字会协同社会各界推动公民逝世后无偿器官捐献体系建立与发展的10年历程。

我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自2010年试点启动,至今已历经十年发展,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全国各级红十字会和相关医疗机构密切配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十年间,全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已达251万人,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3万余人,他们捐献的器官挽救了9万余人的生命,人体器官捐献让逝者的生命和梦想在受者的身上延续,实现生命接力,传递人性光辉。

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是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间大爱、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对保护人的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做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国红十字会将以十周年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捐献服务和人文关怀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感召和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到这项崇高事业中来,共同谱写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新篇章。

中宣部、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铁路总公司等国家有关部委相关负责同志、全国各级红十字会代表,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移植受者、志愿者、媒体及社会爱心人士代表等共计6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