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会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国家、省会新闻
《中国红十字会报》特别报道“肩负新使命 迈向新征程”——辽宁省丹东市红十字会2020年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  2020/12/18 8:39:45

2020年,丹东市红十字会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辽宁省红十字会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增强救灾救助实力、提升社会公信力和工作能力为目标,坚持主责主业不放手,不断开拓新的服务领域,在疫情防控工作、“三救”“三献”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加强组织建设  落实决策部署

2020年,市红十字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8b7w.jpg

市红十字会组织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组织建设是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推进红十字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丹东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石漉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鼓励基层红十字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红十字事业,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他认真为党员干部上好每一堂党课,激发党员干部的活力,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

8b5-700524.jpg

石漉一行到“红十字家园”开展调研

 

8b6-700525.jpg

石漉现场指导“红十字家园”工作

 

丹东市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市红十字会按时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将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座谈交流和广泛谈心相结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和认真梳理问题相结合,得到了群众认可。

 

积极应对疫情  扎实做好防控

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丹东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成立了以石漉为组长,党组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区红十字会负责人组成的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全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石漉要求,全会人员要创新工作思路和理念,打破常规与传统工作模式,高效务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红十字会统筹协调作用,助力全市捐赠工作。

8b1w.jpg

丹东市红十字会携手福建商会举行公益慈善事业合作意向签约仪式

 

8b2w.jpg

石漉与福建商会代表签订公益慈善事业合作意向

 

市红十字会按照辽宁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发动基层组织和志愿者,因地制宜、广泛宣传普及科学防控知识,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提高公众防病意识和能力,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市红十字会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为市民答疑解惑,为企业和个人打开爱心通道,把社会各界的爱心化作抗击疫情的源源动力。

8b3w.jpg

丹东市红十字会开展疫情防控与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发挥职能优势,创新工作新模式,做好疫情期间捐赠款物的接收、使用和管理。市红十字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创新工作新模式,面对社会各界捐赠的款物,采取高效、有序的服务理念,实行点对点捐赠的方式,在尊重捐赠者意愿的同时,让爱心款物******化、最快速发挥作用,助力丹东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红十字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国红十字会捐赠工作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所有接受款物均通过官网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调动员各方力量,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保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红十字会与市卫生健康委、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等多家单位积极配合,做好物资接受和发放工作。

捐赠工作中,海外捐赠涉及一系列政策法规问题,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多次与总会、省红十字会、大连海关、沈阳海关、丹东海关等单位沟通了解相关政策,争取特事特办,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帮助捐赠人完成捐赠意愿,为丹东疫情防控提供后勤保障,在疫情防控中及时有效地发挥作用。

辽宁丹炭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丹东市长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华晨集团、沈阳沃隆恒昇商贸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纷纷捐款奉献爱心。市红十字会积极协调,为韩国韩中经济贸易促进协会、SK中国北京爱思开幸福公益基金会等一大批国外捐赠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使数十万只口罩在最关键、最需要的时期及时运抵丹东,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