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会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国家、省会新闻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召开四届一次理事会

 910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徐科,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出席会议。中国红基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参加会议。中国红十字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郭长江主持会议。
    徐科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作关于提名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人选的说明;郭长江作关于第四届理事会、监事会组成人选的说明;中国红基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代表第三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中国红基会副理事长刘选国代表第三届理事会作财务报告。
    报告指出,三届理事会期间,中国红基会累计实现收入22亿元,为超过10万名贫困白血病、先心病等大病患儿提供救助,援建红十字博爱卫生院(站)2346个,立项援建红十字救护站126个,培训乡村医生近万名,发放赈济家庭箱7万余只,援建博爱家园89个,援建博爱学校128所,援建红十字书库3002个,以优异的成绩再次获评全国5A级基金会。中国红基会还建立健全新媒体综合传播平台,加强捐方和合作伙伴维护制管理,建成“中国红基会捐赠人数据库”,加强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加强信息披露和公开透明建设,成为国内首家通过ISO9001认证的公募基金会,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今后五年,中国红基会将继续集中力量实施新一轮医疗救助行动,深入开展卫生服务和健康干预,健全防灾应急和赈济救助机制,着力推进助学育人复合发展,积极参与人道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品牌传播和资源动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公开透明和公信力建设,为改善最易受损人群的生存和发展状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选举产生了由王立志、王世涛、王晨波、贝晓超、付小明、朱辉、刘选国、孙硕鹏、李立东、李亚鹏、李丽明、李洪洋、汤敏、张旭东、金宝杰、金锦萍、查慧勤、郭长江、翁团伟、董文俊、葛道顺、窦瑞刚等22位理事组成的第四届理事会,选举郭长江为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孙硕鹏为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选国为副理事长。会议还选举产生了由王慧、张莉、周华等3位监事组成的监事会,选举张莉为监事长。
    会议决定继续聘请司马义艾买提、蒋正华、彭珮云、华建敏为第四届理事会名誉会长,江亦曼为名誉副会长。
    陈竺为离任理事颁发感谢纪念牌,为新任理事颁发证书。徐科为新任监事颁发证书。陈竺、徐科、廖鸿以及与会理事、监事等还为长期在基金会工作的专职工作者颁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人道服务荣誉证章”。
    陈竺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红基会第三届理事会面对困难和挑战,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再次获得5A级基金会,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中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红基会是人道资源动员的重要平台,是人道救助和人道服务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他希望,中国红基会新一届理事会和秘书处要抓住机遇,改革创新,继续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治理结构,加强公信力和品牌建设;继续发挥人道资源动员优势,为中国红十字人道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强调,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红十字人道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红基会作为红十字系统人道资源动员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要着眼于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全局,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人道需要入手,继续发挥机制灵活、反应快捷、资源动员能力强的优势,为优化人道服务供给、保护生命与健康、改善最易受损人群生存和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和国际人道主义事业作出新贡献。
    会议审议了“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形成了四届一次理事会决议。新当选的理事、监事表示将恪守红十字人道使命,尽心尽职,激发更大热情、投入更多精力,努力推动中国红基会工作在今后五年再上新台阶。
    郭长江做总结发言,要求第四届理事会继续坚持“让最易受损者获得更好的生命体验”的价值追求,做强、做实红十字天使计划,紧密结合慈善法出台、互联网公益蓬勃发展的新契机,紧贴人道需求,探索开辟出人道救助、人道服务和人道传播的新境界,努力把中国红基会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