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会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国家、省会新闻
亚太地区国家红会合作论坛暨能力建设研讨班在京举办

    922日,由中国商务部、中国红十字会共同举办的亚太地区国家红会合作论坛暨能力建设研讨班在北京举办。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发表视频致辞,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汝鹏、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登平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来自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汤加、乌兹别克斯坦、柬埔寨、越南、缅甸、萨摩亚、巴拿马、斯里兰卡、老挝、伊朗等12个亚太地区国家红会负责人及政府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研讨。总会联络部部长任浩主持开班仪式。
    陈竺在致辞中指出,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大背景下,亚太地区在国际格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已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共同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将中国与周边及亚太地区国家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作为域内国家一员,中国与亚太国家的关系始终坚持以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友好合作为主线,且更加重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更加重视全方位的互联互通,更加重视社会和人文交流,相信并践行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促进本区域的和平、发展和繁荣。为此,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传播丝绸之路的价值和理念,开展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实现共同发展。
    陈竺表示,中国红十字会与亚太各国红会一直保持着密切交往和友好关系。在中国汶川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亚太国家红会的同仁第一时间向中国发出慰问并提供帮助。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也参与了菲律宾台风、尼泊尔地震以及斯里兰卡洪灾等自然灾害的国际人道救援。同时,双方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交流,使中国红十字会与亚太国家红会之间的友谊得到了巩固和发展,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红十字会愿同亚太地区各国红会一道为更多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共同为国际人道主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王汝鹏以“中国红十字会与中国的人道事业”为题讲授了开班第一课,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发展历程、核心业务、对外援助以及中国人道事业的现状与未来。
    据悉,此次研讨班将邀请中国商务部、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的官员和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对外援助、中国灾害应对等作不同专题的介绍并与学员进行深入讨论。学员们还将参观北京红十字会999紧急救援中心,赴广东实地考察基层红十字会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及水上救援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