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会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国家、省会新闻
陈竺会见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葛西健

2月13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在京会见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世卫组织”)西太区主任葛西健一行,双方就卫生安全、慢病防控、环境健康等问题进行交流,并探讨了中国红十字会与世卫组织未来可能的合作方向。陈竺对葛西健来访中国红十字会表示欢迎,对其新任世卫组织西太区主任表示祝贺,并对其首访选择中国表示赞赏,对世卫组织及其本人长期以来对中国卫生健康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陈竺向葛西健简要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发展历程、在人道领域担负的主要职责及开展的一些主要工作情况。
       陈竺说,为了更好地促进国际人道交流合作,中国红十字会提出了“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的构想。近年来,与相关国家红十字会、红新月会合作,陆续开展了“中巴急救走廊”建设、阿富汗和蒙古国先心病儿童救助、叙利亚和伊拉克医疗流动单元援助、孟加拉血液透析中心援建等项目;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向巴基斯坦和布基纳法索派遣了援外医疗队,积极为全球人道需求和卫生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葛西健说,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世卫组织工作的大力支持。未来五年,其愿景是把西太区建设成为最安全、最健康的区域。为此,将重点优先考虑卫生安全、慢病防控、环境健康等三个领域,也特别期待在这些领域与中国政府、各个机构特别是中国红十字会加强密切合作。陈竺会长介绍的中国红十字会所开展的相关工作将有助于其愿景目标的实现。
       
陈竺表示,中国红十字会目前建有24支*********应急救援队,覆盖医疗、大众卫生、供水、心理等方面,这些队伍训练有素、经验丰富,可以配合世卫组织在地区卫生应急事件中发挥作用。为了应对加速的人口老龄化,中国红十字会充分发挥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作用,在社区开展老人关爱服务,在基层开展老年照护培训,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红十字会不断推进的“博爱家园”项目,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健康促进、疾病预防等工作,助力提升社区安全、环境健康,得到了基层社区的认可。未来,中国红十字会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与世卫组织在医疗卫生应急等领域的合作,更好地履行红十字会的人道主义职责。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及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高力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