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会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国家、省会新闻
中国红十字会召开做好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4月4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召开做好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长罗永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海京主持会议。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默哀,悼念在四川凉山州木里森林火灾救援中牺牲的英烈。

陈竺在讲话中指出,应急救援是中国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法定职责。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自然灾害多发的关键时刻召开这次电视电话会议,既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也是在全国红十字系统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实之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作为、依法履职的一次动员会、部署会。

他强调,应急救援是中国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与法定职责,各级红十字会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分析研判,做好时刻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的准备,要主动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细化应急处置预案,部署足够的应急力量,充分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防患于未然;要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主动争取同级应急管理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以全面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目标,大力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应急救援综合实力,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人道应急救援铁军,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努力成为党和政府在应急领域不可或缺的助手;要研究制定红十字会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红十字会考核体系建设,推动各项法定职责健康发展,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依法治会、从严治会,通过依法履职,扩大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开创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

梁惠玲在讲话中强调,各级红十字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到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到开展救援救灾、做好应急工作是各级红十字会法定职责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做好应急救援工作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依法履行职责的有力行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生动实践,在各类紧急救援、人道救助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部署要求。

她强调,各级红十字会要切实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应急工作能力,发挥职能优势、行动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高效有序地开展应急救援和人道救助,为受灾群众提供更多更及时的援助;要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加大应急救护培训力度,丰富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切实提高社会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增强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能力;要加强领导,真抓实干,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做好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的具体措施,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

罗永强表示,应急管理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协作配合。中国红十字会作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长期以来在国家重大灾害事故救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与红十字会的沟通与协作,加强与红十字会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合作,是今后一项重要工作和长期战略。希望红十字会能够进一步发挥优势,当好安全防护的宣传员;提供专业的培训,当好医疗救护的教练员;加强沟通与协作,当好灾害救护的救护员;强化研究创新,当好前沿技术的引导员。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汝鹏,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党组成员、副会长尹徳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及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县(区)红十字会全体干部及志愿者骨干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