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焦点新闻
百年红十字 博爱奉献在丹东——丹东市红十字会纪念五八世界红十字日活动纪实

    2014年5月8日是第67个世界红十字日,同时也是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10周年,为了更好地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乘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东风,丹东市红十字会以“百年红十字 博爱奉献在丹东”为主题开展了纪念世界红十字日“5.8”博爱周系列活动。在这次活动周中,丹东市红十字会将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组织红十字志愿者积极开展了走进基层、深入群众、为民服务、尊老助老、普及急救知识等项目活动,让群众感受到红十字会的关爱。
    5月8日上午,丹东市红十字会分别以“红十字关爱进敬老院”、“红十字急救进校园”、“红十字宣传在街头”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同时,三县三区红十字会分别也在本地辖区内进行了丰富多彩的特色宣传。丹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梅、丹东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石漉、丹东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魏进臣、丹东市振兴区常务副区长杨国庆等相关领导参加了当天活动。
    他们首先来到了丹东市老来福敬老院,与来自丹东市人民医院、丹东市红十字会医院的红十字志愿者一同为老人送去了大米、豆油、水杯等慰问品,红十字医疗志愿者们带着心电图仪、血糖仪、血压计等诊疗设备为老人们体检送健康,红十字医疗志愿者还对敬老院护理人员针对不能自理的老人如何开展护理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操作,得到了护理人员与养员们的一致好评。丹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梅、丹东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石漉还走进养员室探望了102岁的孤寡老人白玉芝和低保困难人员王秀兰等4人,于梅主任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石漉会长为他们倒上了冒着热气的开水,了解了家庭的困难情况,询问了他们在这里的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要好好生活,有困难,社会大家庭会帮助他们的,老人们握着领导的手眼含热泪久久说不出话,曾经参加过三线建设的王秀兰老人一再表示感谢:“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红十字会对他们的关爱。”
    市、会领导一行随后现场观看了由振兴区红十字会组织的学校红十字会工作成果展示,观摩了辽宁省红十字示范校——丹东市振兴区永昌街小学红十字青少年大规模应急避险演练、创伤包扎表演及红十字志愿者现场心肺复苏术操作。学生们在模拟演练中掌握了逃生自救互救的本领,在互帮互助中体验了快乐。红十字志愿者整齐的心肺复苏表演让学生们提高了互救意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此项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
    活动当天,来自辽东学院服装与纺织学院的红十字会志愿者们头戴志愿者帽,胸带志愿者牌,在丹东繁华步行街上进行宣传活动,现场以发放宣传资料,向广大市民宣传红十字精神、红十字博爱救助有关项目、初级卫生救护、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预防艾滋病、遗体器官捐献等知识,现场解答群众疑难。这样的奉献让大学生志愿者们既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同时也体验到服务百姓的乐趣。活动现场,石漉会长走上献血车亲自慰问了正在献血的市民,感谢他们无偿献血,奉献爱心。
    为了更好的传播急救知识技能,向社会推广“红十字掌上急救学堂”的手机APP软件,丹东市红十字会积极与丹东电视台协调,在黄金时段持续播放“红十字掌上急救学堂”电视公益广告,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社会风尚,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
     “5.8”博爱周中,我市红十字会还将组织志愿者们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开展大众紧急避险知识以及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和器官遗体捐献等相关知识;在红十字会医院继续开展减免贫困家庭医疗救助项目。
     “5.8”博爱周系列活动中丹东市红十字会以弘扬博爱、奉献精神与服务民生紧密结合,与实施红十字公益救助项目紧密结合,与开展志愿服务及大众紧急避险救护知识紧密结合,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深入基层,扎根百姓。几年来,丹东市红十字会在人道救援、社会救助、国际交流、接受捐赠、造血干细胞采集及义务献血、志愿者服务及救护培训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连续五年开展的大型义诊活动和博爱送温暖活动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为国家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采集干细胞血样10000余人,实现成功捐献并挽救他人生命13例,开展大小型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参加活动红十字志愿者3000余人,长期深入基层开展普及急救知识,大力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真正地发挥了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工作救助领域中的助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