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焦点新闻
十年磨一剑,让生命重新绽放光芒

         ——丹东市第1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
    
 2019年,第19例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成功。十年,一坛新酒渐为佳酿;十年,一株新苗枝叶已茂。十年前,造血干细胞的名字还鲜为人知;十年前,丹东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还如一只待飞的雏鸟。如今,在市红十字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怀下,我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资料录入已达11876人份,已有19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为国内外非亲非故的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实现了挽救生命的崇高善举。
     栾丽娟,一个连打针都不敢直视的弱不禁风的80后女孩,一个成长在军人家庭又有着大爱情怀的普通公务人员,2011年9月的一天,偶然的机会她成为中华骨髓库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虽然她深知配型成功救人一命就像大海捞针一样艰难,但内心深处仍然期盼这一天的到来。2019年4月正在忙碌的栾丽娟突然接到市红十字会电话,当听到自己留取的造血干细胞血样和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合格,有希望配型成功挽救他人生命的消息时,栾丽娟万分惊喜,她真的没想到会有这么幸运的事让自己碰上了。“我愿意,行,行,行!”当工作人员叮嘱他,这是救人一命的大事,需要好好思考并征求家人的意见,是否愿意配合下一步工作和确定捐献时,一向做事稳妥的她连说几个“行!”高分辨配型和体检结果都合格后,做事沉稳的栾丽娟才把要捐献的事告诉了家人,军人出身的爸爸既心疼担心女儿吃不消又希望她能够挽救他人生命,几经挣扎后也终于同意了女儿的大爱之举。当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栾丽娟单位丹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商其捐献请假事宜时,单位领导表示对栾丽娟的捐献全力支持,为了让栾丽娟能够无后顾之忧捐献,单位还特意临时调人接替栾丽娟捐献这段时间的工作。
     在等待捐献的时间里,栾丽娟每天坚持游泳锻炼自己的体能,“我一定尽我所能保证我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的质量!”栾丽娟说。6月21日,栾丽娟在妹妹的陪同下正式踏上捐献的爱心之旅程,服用钙剂、采血化验、注射动员剂、采集干细胞......每个环节栾丽娟都积极配合,尽管身体有些不适,但坚强的她还安慰工作人员说:“放心吧!我会坚持,我不会做逃兵的!”6月27日早上8点,栾丽娟在市红十字会领导和单位领导的陪同下开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一切准备就绪,伴随着细胞分离机长达3个半小时的运转,她成功为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悬液,这意味着又一个即将枯萎的生命从此再次绽放。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石漉亲自来到捐献现场进行慰问,送去了鲜花和慰问金,并现场授予栾丽娟“丹东市红十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石漉会长被栾丽娟这种大爱之举所感动,号召大家向栾丽娟学习,同时对她高尚的公益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市场监督管理局能够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干部给予感谢。


    2010年我市成立全省首家高校造血干细胞俱乐部,十年来,从第1例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到现在的第19例,从第一份录入的志愿者资料到现在的11876份,从初筛到高分辨,从体检到捐献,看似简单的工作,不知耗费了红十字人多少日日夜夜,不知倾注了红十字人多少努力和汗水。为了扩充造血干细胞血样库容量,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不惜一切、******限度的动用各种社会资源,积极协调,让更多的人加入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每次采集血样后,为了保证血样的质量,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不分工作日还是休息日都会第一时间将血样送到血液检验中心,并仔细核对志愿表,逐份筛选,严格审核,对志愿表上资料填写不全的,进行电话询问,详细登记,确保信息真实有效。劝捐工作也是异常艰辛的,有的志愿者会义无反顾地继续高配直至捐献,而有的志愿者却以一时冲动为理由打起退堂鼓,或者直接以家人不同意为由拒绝捐献。为了让每一个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有更大的生存希望,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都会想方设法,苦口婆心,尽量让捐献工作能够继续下去。对于每一位成功捐献者,市红十字会领导无论何时,无论身处何地,都会第一时间亲自到医院探望,每年春节前的博爱送万家活动,也会为这些大爱情怀的捐献者们送去人文关怀。十年来,在全体红十字人的不懈努力下,丹东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平均每年2例的捐献数量,仅2012年一年就成功捐献了6例,这样的成绩在全省乃至全国也实属罕见,全省只有2家造血干细胞工作先进单位,丹东市红十字会就名列其中。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是文明城市的标志,也是一项 “以保护人的生命为宗旨”的伟大工程,丹东市红十字会将一如既往的在这条博爱之路砥砺前行,让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生命工程春色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