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焦点新闻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丹东市红十字会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4年2月2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红十字会反馈会议召开。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张作群向市红十字会党支部书记、专职副会长林宝凤传达了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张作群副组长代表市委第四巡察组向丹东市红十字会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林宝凤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巡察组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9月25日至12月2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红十字会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促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聚焦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作群同志在反馈中指出,多年来,市红十字会发挥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开展应急救助和人道捐献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理论武装紧迫感不强,政治意识树得不牢;基层阵地建设薄弱,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红十字工作用力不足;履行社会救助职责不到位,“三救”工作成效不突出;动员人道志愿捐献不广泛,“三献”工作社会参与度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建设与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差距;履行整改责任意识不强,巡察和纪检监察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张作群同志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统领,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狠抓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加强党建工作,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四是增强行动自觉,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

  林宝凤同志表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市红十字会对巡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全部认领,照单全收,认真整改,狠抓落实。将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正视问题。对于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市红十字会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整改到位;二是强化政治担当,解决问题。市红十字会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三是强化规范管理,防范问题。市红十字会坚持把贯彻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各项工作要求作为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源动力。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通过整改落实,不断增强红十字会的影响力、公信力和凝聚力。不辜负市委对红十字会的期望,以实际成效向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第四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红十字会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