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焦点新闻
丹东市第2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

  2023年5月29日,丹东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吕凯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顺利完成捐献,实现了他多年以来的梦想,光荣地成为了辽宁省第299例、我市第2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捐献的“生命种子”将用来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吕凯是一个极富爱心的人,刚过18周岁的吕凯就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在近10年的时间里就献血22次,累计献血量8200毫升,获得了2018-2019全国无偿献血银奖。多年来,吕凯一直热心公益事业,2011年,当吕凯看到丹东市红十字会发布的志愿者招募公告时第一时间就加入了丹东市红十字志愿者团队,当他在热心志愿服务的同时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后,他毫不犹豫采集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23年4月,吕凯接到了丹东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一名白血病患者与他的血样初配成功,他没有丝毫犹豫地对工作人员说:“我了解全部的捐献流程,我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吕凯积极配合高分辨确认、体检等流程,当吕凯得知个别指标需要进一步检查时,吕凯积极到医院自费再次检查,吃药调整自己的身体,他觉得“自己花一点钱,能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到患者,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最终吕凯通过了复检,适合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并确定最终捐献日期为2023年5月29日。

  在等待捐献的时间里,吕凯也积极调整、锻炼身体,保证充足的睡眠,希望能在捐献的那一天,用最好的状态,给患者提供活性最好的造血干细胞。

  5月24日清晨,在丹东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吕凯踏上了捐献的爱心之旅,来到了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在注射动员剂和捐献的这几天里,吕凯有些腰酸头疼的反应,但是他没有担心和害怕,他知道这是正常的。在红十字会志愿者的陪伴下,29日下午,吕凯顺利地采集完造血干细胞,这份“生命的火种”由工作人员护送到外地的血液病房,带给远方的患者生的希望。事后,他接到由工作人员转递过来的白血病患者的一封感谢信,信中真切的话语,让他忘记了捐献的酸痛,他说“不用感谢,虽说备而不捐才是理想的状态,但我一直为这一天准备着。我的造血干细胞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是让我自豪的一件事。”

  丹东市红十字会石漉会长高度肯定和赞扬了捐献者吕凯挽救素不相识患者生命的大爱善举及公益品格,前往医院给吕凯颁发了荣誉证书并送去了慰问金。

 

  辽宁省红十字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宫健前往医院探望,对吕凯的大爱善举表示肯定和感谢,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

    希望在吕凯及其他成功捐献者的无私奉献的大爱感召下,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帮助更多的血液病患者,挽救他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