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焦点新闻
石漉会长接受新闻媒体专访

     今年5月8日是第69个“世界红十字日”。今年“世界红十字日”的主题是:“处处为人人——博爱奉献在丹东”。在“5.8世界红十字日”来临之际,丹东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石漉接受了多家新闻媒体专访,其中《丹东日报》记者以《博爱奉献江城百姓  助力丹东社会事业发展》为题在头版刊登了专访内容:
    记者: 石会长,您好!红十字会是一个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您能介绍一下红十字会发展历程吗?
   
石漉:国际红十字运动起源于战地救护,是在150年前由瑞士金融家亨利・杜南开始创立的,并推动形成了一部很重要的法律——《国际人道法》。目前,红十字会已经发展成为与联合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并行的三大国际组织之一,世界上已有187个国家加入,并遵循“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和普遍”七项基本原则。
    中国红十字会自1904年成立以来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的颁布确定了红十字会的法定地位。目前,国家、省、市、县各级红十字会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以改善最易受损害群体境况为工作目标,协助政府独立自主地开展与自己职责相关的工作。
    记者:今年的5月8日是第69个“世界红十字日”,我市将开展哪些纪念活动呢?
   
石漉:5月8日是红十字运动创始人亨利.杜南的生日,为了纪念他为世界和平所做的贡献,将这一天定为“世界红十字日”。今年我市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将5月定为“红十字博爱月”,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三结合”工作,即弘扬博爱、奉献精神与服务民生紧密结合,丹东市红十字会与丹东市卫生计生委将联合开展大型义诊进社区活动,组织我市十多家医疗机构不同科系近百名医疗专家为百姓进行多项检查和服务;与实施红十字公益救助项目紧密结合,针对0-14周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血液病儿童实施救助项目;与开展志愿服务普及大众紧急避险救护知识紧密结合,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校园、机关等地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健康知识讲座等,通过活动促宣传,让更多的市民体会到红十字精神的内涵,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记者:近些年,红十字会做了许多惠民的好事,逐渐被人们所熟知,您能具体介绍一下我市红十字会开展了哪些工作吗?
   
石漉:这些年,丹东市红十字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道救援、社会救助、应急救护、造血干细胞采集、义务献血、器官捐献、接受捐赠、志愿服务、红十字青少年及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连续六年组织开展的博爱送万家活动、大型义诊活动以及社区红十字家园创建等深受群众的欢迎,受益群众近5万人次,为国家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采集干细胞血样10000余人,实现成功捐献并挽救他人生命16人,全市各级红十字会长期深入基层大力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真正发挥了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工作救助领域中的助手作用。
    记者:石会长,您提到了我市有16人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我也从新闻媒体上经常看到我市造干工作得到社会的较高评价,您能谈谈吗?
   
石漉: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最有效方法,目前此项技术已得到全世界的认可。但由于在非血缘关系人群中匹配的几率接近十万分之一,这就需要更多的志愿捐献者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目前我市在1万多名志愿捐献者中有16人为国内外非血缘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并挽救了他们的生命,这在全省乃至全国也并不多见,这充分体现了我市广大市民良好的公益品格和道德风貌。为了让数百万翘首祈盼的白血病患者看到生的希望,凡是年龄在18-45岁的健康者均可登记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它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文明城市的标志,我希望在我市有更多的“生命种子”挽救他人生命。
    记者:石会长,现在是信息化的时代,器官捐献让大家并不感到陌生和害怕,并且有许多人有捐献器官的想法,但是大家还是不太了解,您能给介绍一下吗?
   
石漉:器官捐献就是当一个人不幸去世时,根据本人或家属意愿,将其功能良好的器官以无偿的方式捐献给因器官功能衰竭急需器官移植的患者,让他们能够延续生命,改善生活质量。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开展的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是指面向社会公众在其身故后自愿的器官捐献,不涉及活体器官捐献。
    器官捐献并无绝对年龄限制,主要视捐献器官及组织的可用性而定。原则上,有关器官或组织的功能良好,没有感染艾滋病或其他严重传染病,没有癌症(除原发性脑肿瘤)者,一般都适合捐献器官。
    记者:石会长,我在社区采访中得知,红十字家园为居民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和帮助,深受老百姓的欢迎,还被评为“******实事”,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石漉:红十字家园是从2013年开始省、市红十字会共同出资在社区中配置的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项目。红十字家园内配备的物资共分为三大项25种,大到轮椅、下水疏通机,小到急救箱、打气筒、草坪剪子,这些物品的配置为社区居民带来了很大方便,同时我们依托红十字家园建立志愿者服务基地,在群众中开展防灾避险、救护培训、健康知识普及、募捐救助等活动,运行的这几年受到了社区群众的好评。目前我市已有红十字家园76个,接下来,市红十字会还将继续加强全市红十字家园建设,力争三年内在全市80%的社区中成立红十字家园,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需求式、关爱式服务,让红十字家园不仅成为百姓的物质家园,也成为百姓的精神家园。
    记者:红十字会做了这么多有益社会、有益他人的善事,很多人也想加入红十字会成为志愿者,那么,怎样才能加入呢?
   
石漉: 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是不以获得报酬为目的的,以自己的时间、知识、技能、体能和资源,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人道服务或者协助红十字会工作。加入红十字会成为志愿者须由本人自愿申请,选择志愿服务种类并且每年累计服务时间达到20小时就可以成为注册红十字志愿者。
    记者: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您有什么想对全体市民说的?
   
石漉: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与当下正在学习的毛丰美实干苦干无私奉献精神高度融合、完全一致,全市各级红十字会将继续以“奉献百姓,服务民生”为宗旨,加强组织机构建设,营造良好机制环境,努力打造公开透明、高效务实的红十字会,推进“三救三献”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应急备灾及救助能力,充分发挥红十字在对外交流与合作中的独特作用,推进丹东红十字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努力为丹东百姓创造更多福祉!也希望全体市民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汇聚正能量,让我们的家乡丹东不仅成为一座英雄的城市,更成为一座文明的城市,为推动全市各项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