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知识

首页 > 红十字知识
世界红十字日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捷克斯洛伐克红十字会倡议每年举行为期三天的“红十字休战日”活动。

    1921年在日内瓦召开的第10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通过一项决议,向各国红十字会推荐捷克斯洛伐克红十字会“红十字休战日”的做法。第11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建议在全世界范围内规定一天为红十字日,并指定一个小组委员会研究和制订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第14届国际红十字大会设立了由捷克斯洛伐克、比利时和协会共同指派的委员会,实地考查捷克斯洛伐克“红十字休战日”的组织工作和实践经验,充分肯定了这项活动的意义和成效。

    1948年召开的协会执行委员会会议正式建议:各国红十字会应尽量选择亨利·杜南生日(5月8日)作为世界红十字日,各国红十字会可视本国具体情况,组织相应的活动。在同年举行的协会第20次理事会议上,批准了这项建议,规定每年5月8日为世界红十字日。从此以后,每年5月8日,协会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都进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各国红十字会也根据本国的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1961年以后,协会秘书处还结合工作重点,提出当年世界红十字日的活动口号,例如:高举人道主义旗帜;为了保护生命;红十字会是人道主义的桥梁;红十字会--危急时刻的救生索;参与和奉献;以仁爱致和平;捐献血液,拯救生命;保护儿童生命;保护人类生命、人类尊严和人道的力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