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 > 红会事业 > 志愿服务
一心向着红十字——崔秀芝同志先进事迹

    崔秀芝是振兴区卫生局的离休干部,离休后在区红十字会任副会长,她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宗旨,全身心地投入到公益活动之中,用一颗滚烫的心,温暖了无数个需要帮助的人。
    一、党培养苦孤儿成才
    崔秀芝还没有记住父母长的什么样时就成了孤儿,后来被好心的养父母收留,但养父母也早早地离世,小小的崔秀芝就又成了孤儿。没有办法,崔秀芝投奔远房的一位姨母那里。为了活下去, 13岁那年,崔秀芝参加了工作,在一家医疗机构做工。她说,如果不是共产党,她可能永远就是一个无人爱无人管的人了。后来她被送到一家护士学校念书,崔秀芝介绍,在那所学校里,其他的学生都是教会送去的,只有她是共产党送去的。在这家高职护校毕业后,崔秀芝走上光荣的医护岗位。 1958年,她又带着工资念完了医科大学。老人说,是共产党把她从苦海中拯救出来又培养她上了大学,成为领导干部,现在离休又拿了很高的待遇。她的一切都是共产党给的,所以她要回报党,回报社会。
    崔秀芝从丹东市振兴区卫生局局长的岗位离休后,担任了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在一穷二白的工作条件下,她积极地组织团结红十字志愿者,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红十字的宗旨“人道、博爱、奉献”,实现着她回报党恩回报社会的人生理想。她曾三次作为全国红十字工作先进个人,参加中国红十字会全国代表大会,受到胡锦涛同志的亲切接见。
    二、心系孤弱和下岗职工
    崔秀芝曾经是个孤儿,她最理解孤儿和孤老这样的弱势人群的心里感受,虽然新社会的孤儿孤老有政府管,但他们仍然是缺少关爱的群体。
    关爱弱势人群,是崔秀芝做红十字工作以来一直坚持不断的事情。她每年都组织走访慰问社会孤老户,并调动学校红十字会组织青少年开展助老活动。崔秀芝组织推广的振兴区六道小学对孤老户赵淑芹老奶奶的照顾,采取班级接班级的办法;滨江小学把虎山敬老院作为学生德育基地达数年之久。这些工作都成为全区红十字工作的典范。
    十几年来,崔秀芝每次到虎山敬老院慰问时都带上捐款捐物。崔秀芝除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和老科技人员主动捐助衣物、食品、药品外,还组织老科协专家为老人诊病,指导老人康复训练方法。虎山敬老院的老人们对振兴区红十字会赞不绝口,对崔秀芝更是百般感谢。
    张伟是丹东纤维厂的下岗职工,他在找不到门路再就业时找到崔秀芝。结合张伟本人的实际情况,崔秀芝帮他办了一个推拿按摩点,还帮他到工商税务部门办手续。崔秀芝说,人家看她的老面子,真就给了她一些方便。崔秀芝觉得,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就是给党和政府分忧,她特别愿意做下去。后来,依托张伟的推拿点,崔秀芝办起了红十字志愿者丹东市足疗研究会,她聘请老科协两名专家参加研究会的领导班子,她亲自与相关部门联系,不断扩大影响,5年来,他们免费培训学员70名,解决下岗职工和无业青年再就业82名。
    张伟经常说,是崔秀芝让他找回了人生的自信,让他体会到了成功的自豪。崔秀芝鼓励张伟,要用学到的本领回报社会,就是对她的******感激。现在张伟在市老干部局3楼办了一个按摩点,热情为老年人服务,对老干部按摩低收费,而且能不收就不收,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三、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奔被
    那是1999年的夏天,崔秀芝和几位离退休的老医务工作者汗流浃背地奔波于振兴区的各小学校。为了预防儿童龋齿,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窝沟封闭法”,崔秀芝热心协助.联系宣传,向学生和家长推广这种新式预防方法。
    崔秀芝调动组织广大的老医务工作者中的红十字会员,到每个学校进行宣传,刚开始时人们对这种方法不太接受,工作很难开展,有的学生家长对此不理解,崔秀芝就上门做解释工作。崔秀芝说,她拿自己的副主任医师的职业人格做担保,让家长放心这个方法没问题而且是预防儿童龋齿******的方法。人们看到这样一个与自己的孩子旁不相干的人这样热心,就感动地接受了。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救治,一直是崔秀芝,心里放不下的一块心病。2004年,振兴区红十字会会长林光明争取到了一个外援机会,在国际红十字会的协调下,7名家境贫困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赴韩国进行心脏病手术。
    到外国做手术,有些家长不放心,崔秀芝就耐心细致地做家长的工作,顺利及时地办完了各种手续。那年崔秀芝已经71 岁,因为年龄的原因,韩方开始时没有同意崔秀芝赴韩,但中方介绍,崔秀芝是红十字会副会长,对这些孩子比较了解,责任心强,能照顾好孩子,在区长的一再争取下,崔秀芝得以成行。在出国手术期间,她吃不好睡不好心里牵挂着这些孩子,虽然她知道手术不可能有问题,但她还是担心有什么闪失。她说,把孩子们安全地带出去,还要把孩子们安全地带回来,孩子们在病房里住了5天,她就陪了5天。回国后,她亲自参与走访,把孩子们的情况全面地向领导和孩子家长汇报。患儿家长十分感动,都赞扬她高度的责任心,看到她里里外外的像关照自己家人一样对待这些孩子,都表示一辈子也不能忘了这位好心人。
    四、“打工挣钱”贴补经费
    红十字会的经费很少,为了开展好活动,崔秀芝用自己的付出和人格魅力,吸引了众多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和她一样,付出了很多很多。她觉得,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才有红十字会发展的今天,她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她为红十字会做工作,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她的自愿付出;回报党恩,回报社会是她人生追求的理想,不需要任何的代价。但那些志愿者的付出她却十分的感动。为了活动经费也为了让志愿者在经济上少付出,她利用各种机会“挣钱”,以补贴经费。
    崔秀芝在不同时期曾在两三家保健品厂做顾问,她把人家给她的报酬全部补贴在活动经费上,在走访慰问困难户时,她把保健品厂送她的保健品,送给困难户。
    为了给红十字会活动筹集经费,她还办过汽水厂,办过保健服务部。老人说,十几年了,风风雨雨地挺热闹,大家在一起这么干,都没觉得苦。如果她有了新创意,成功组织好大家搞活动,崔秀芝非常高兴。崔日秀芝最感谢的就是这些志愿者,她说,我一个老太太,能力再强,能量再大,如果没有大家的参与我也是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