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护

首页 > 红会事业 > 应急救护
气道异物处理方法

 

食物、异物卡喉常见于进食或口含异物时嬉笑、打闹或啼哭时发生 ,尤其多见于儿童。由于食物或异物嵌顿于声门或落入气管,造成病人窒息或严重呼吸因难,表现为突然呛咳、不能发音、喘鸣、呼吸急促、皮肤发紫,严重者可迅速出现意识丧失,甚至呼吸心跳停止。

     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应在迅速与医院联系或将病人转送医院的同时,立即对其进行现场急救。这里介绍海姆立克(Heimlich)手法,简单易行,十分有效。美国海姆立克教授发明这种手法,曾挽救了数以万计喉气管异物病人的生命。

【操作方法】

一.应用于成人

1.抢救者站在病人背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

2.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顶在脐上二横指部位。

3.用另一手握住此拳头,快速、用力、有节奏冲击病人的上腹部。

4.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二.应用于婴幼儿

1.一手抓住婴儿下颌骨,另一手托住后头枕骨处,固定头、颈胸部,翻转脸朝下,身体俯伏于救护人的前臂及大腿上,婴儿头较胸部低。

2.另一手掌根向内上方拍击婴儿两肩胛骨之间5次。

3.将婴儿翻转为仰卧位,置于救护员的前臂及大腿上。

4.在两乳头连线下方一横指处,以食指和中指快速冲击5次。

反复进行操作。检查口腔如见异物,以小指勾出,小心别推进去。

三.自救

自己一手握空心拳,拇指顶住脐上二横指处,另一手紧握此拳,快速向内向

上,有节奏的冲击6-10次,至异物排除。或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的水平物体上(如桌子边缘、椅背、扶手栏杆等),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反复操作直至异物排出。

四.用于无意识的病人

1.将伤病者仰卧,立即拨打120。